地球安全!早睡!

2017-07-20 没有人能抵过时间

陈伟霆 | 没有人能抵过时间

时尚健康原创 2017-07-20

  • 万水千山总是情

陈伟霆是这一代的香港人,他的狮子山精神,体现于努力学习普通话,北上搵食,诚恳地了解大陆文化语境,辗转于横店象山,日日不停地开工又返工。

本是一个很潮的港范男孩,肯一部接一部地拍古装戏、年代戏。徐海乔跟我说,陈伟霆最近觉得衣服都不会搭了,让他拍完《醉玲珑》赶紧回去拍时装戏。

刘诗诗告诉我,“大西轰”的普通话还是很不普通,每天早上大家对剧本,他的发音总能把大家笑翻。可一旦开始,立刻发音准确、流利,不忘词,非常神奇。

当我真的问他,“你怎么理解这一代人的香港精神”时,他无解、困惑。于他来说,香港的娱乐文化正在远去,有哪些新人出来他也不知道,当年的很多好兄弟,都是飞来这边找他玩。

但他又保留了香港艺人落力健身,时刻保持拼搏,不能停工,一停工就焦虑的事业心。譬如腹肌,一旦练出来了,就要保持,否则有一天看不到腹肌,粉丝会立刻来问。

可能有人觉得陈伟霆的采访,信息不多,但我这次采,时间也只有36分钟,初稿的文字有4600字。采访的时间是2015年底,我全年最后一个采访,出刊日期是2016年情人节刊。今天看,依然觉得信息量大。

有几个动人的地方,是他谈到最后悔的事可能是没有好好念书,妈妈和家姐轮着过来打他一遍,还是不懂。还有爸爸走得太早,他发现人的记忆会越变越模糊,现在越想记起他的样子,越是记不起来。

最后是关于“新恋情是否会公开”的问题,这是编辑给我的采访提纲,问完以后我跟他说,“你也可以选择不回答”。他说:“可以回,我也想回一下,嗯……看当时的心情。”说完这句自己又犹豫,“是不是等于没有回答?但是我真的很想回答你,这个是真实的喔。”

那一刻我觉得这次采访足够真诚。对我们双方来说都是。

  • 但求有山水共作证


陈伟霆:我和你都抵不过时间

采访/撰文:陈晶

        如果可以有一天不开工,陈伟霆大概会想枕着狗狗昼寝,睡过一天中最美好的时辰。醒来时心荡神驰,手中还握着宠物暖如砂砾的肉爪。一年前的今天,他都不曾想过自己会为了事业这般拼命,回想经历过的一切,感觉有一束光直射而来,晃了眼,却也定了心。在黑暗中蛰伏过的他,如今发出了耀眼的光亮。


握着一束随意用旧报纸卷起的花,陈伟霆微微扬起脸颊,让目光从额头垂下的刘海中凝向镜头,眼神逐渐涣散迷离,周身散发出的诱惑却越发清晰可见。

 

有一年生日会,他在广州天河体育场做了场“女皇派对”,将粉丝疼爱到极致。在“女皇”们的眼中,最喜欢他笑到见牙不见眼的时刻,那眼里有星星,还有潺潺的流水。

来大陆四年,“大师兄”的普通话,听起来还是不太普通,他常常在尾音加一个“喔”字。在机场看到粉丝都用单反相机拍自己,他会笑着说:“我的粉丝都好有钱喔。”

  • 有六块腹肌的是陈伟霆,

  • 不是陈圆圆

最近两三年,陈伟霆到了事业加速期,从《老九门》到《醉玲珑》、《南方有乔木》,他每天收工最开心的就是马上冲入房间冲凉。在内地几年,他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节奏,对于香港的消息已经不太灵通。

“娱乐圈的话题啊、有什么新人啊,我都不知道,发生什么社会事件我也不知道了。就连香港的朋友都少见,我的兄弟们都是飞过来找我玩的。”

 

与此同时,他在努力学习内地语言文化,每学一个新词都兴高采烈地发微博炫耀。曾经以为腹黑就是腹肌很黑的意思,“2333”是亲吻,“安利”是暗恋,现在却在Ins上调戏女皇说要牵手。在山东拍戏,散步时看到阿姨们跳广场舞,他会一边乐一边说:“有一群美女跳广场舞喔!”

 

有段时间特别忙,他依然每晚上微博翻牌。在妇女节发微博说“女神们节日快乐”,有粉丝回复“我不是你的女神,人家要做你的少女”,他就回“你不是已经嫁给我了吗”?引起一片混乱,自己当没看到再也不管了。

粉丝探班后送他离开时,他会在漆黑的夜里打开手机的电筒,将笑容照得明晃晃的,朝车外挥手。若问他是否也是外貌协会的,他会说“坦白说,这世界所有人都是外貌协会的。选择一个喜欢的人,第一印象太重要了,就是能不能吸引你的眼球”。

陈伟霆眼中的外貌,其实也包括气场,“人的心态会改变你的外貌、气场,所以看外貌,其实也是在看他的内在。我经常说,人与人之间,好的人就会自然而然聚在一起。只有外貌没有内在,你认识久了,自然会走开对吗?”

 

对粉丝最深刻的印象,是他们总能闻到自己的体味。“我就奇怪,她们常常说,哎你今天好香哦!还有几个粉丝是戴着口罩说出这句话的,‘等等你好香哦!’我没有喷任何香水啊。有一次更搞笑,我是从机场的洗手间出来的,洗手间哎!她们还是会说,等等你好香啊!”

 

但他其实不太懂自己怎样做才是女皇眼中最理想的陈伟霆,“粉丝几乎都没有夸我的自拍照,我拍的角度她们经常不满意,希望我有一点偶像包袱,拍个45度角给她。”

有时候不露身材,粉丝也会问:“等等你的腹肌被吃掉了吗?”有人说他腹肌消失了,他就叫一个女皇上来亲手摸,嘴里说着:“不是你们叫我陈圆圆吗?现在看看圆不圆?”粉丝们最喜欢的腹肌,是他拍摄《救火英雄》时练出来的。

足足两个月的时间里,他每天和谢霆锋、任达华、胡军、余文乐到八乡消防局训练,为了呈现戏里背两个伤者再加两个氧气瓶救人的场面,他们每天要背四十斤器材跑步。为了锻炼体能,他找谢霆锋练咏春,“他都没和我对打,我自己打靶,练了20分钟就手抖脚软。”谢霆锋就给他罐汽水,喝完继续练。


  • 疯狂的时刻突然而至

拍完《扎职》之后,他曾经说过再也不纹身了,但真的只是说说而已。那之后,几个新的纹身又接连在身上出现。

“以前在香港拍电影,我经常被化妆的阿姨骂哦,‘这么麻烦,(纹身)又多一个,又要补!唉,来来来……’现在我到了内地,发现真的太有钱了,镜头穿帮也没关系,后期is everything。我现在想把整个手臂都纹了。”

说完这句话,陈伟霆偷瞟了一眼自己的团队,“当然我只是说一说”。在他的肩膀上,纹了一句《We are young》里的歌词,Let’s set the world on fire。这歌词对他很重要,那是大概在26岁的时候,他忽然觉得不想继续长大。

“我觉得我还没有疯狂过,但又怕时间过得太快,自己再也没有体能、野心,也胆量去玩一次疯狂的事。我慢慢发现,人最抵不过的就是时间,最改变不了的也是时间。我纹这个,就是提醒自己要保持年轻心态。”如果你问陈伟霆,怎样才算是疯狂的,他不知道。

“我今天,就是刚刚还想,我发觉自己每一分钟都在想工作的事情,从来没有停止下来。在剧组回酒店的时候,也是不停地想,除了睡觉,我没有一分钟不是在想我的工作。突然间发觉,我好像习惯了,我觉得自己好疯狂。”

他把自己想要的疯狂放在了事业上,“上一年我还不太习惯这样,就问自己,你是不是想太多了?是不是有病喔?”

 

家人中,姐姐在这方面对他影响最多。“我姐就是一个很疯的工作狂,之前她一个女生跑到迪拜工作三年,开了五家公司,都是她自己一个人开,非常成功。她是非常有远见的人,所以从小到大,我赚了钱她都立马帮我买房子,在她身上学到怎么去规划自己的收入,怎么对待自己的事业。”

 

因为太忙,他在飞上看完的《煎饼侠》。拍摄《老九门》让他投注了很多心血,张启山因家中有一座神秘大佛而得名“张大佛爷”,家道殷实,威望、能力、城府、力量都能在老九门中数一数二。

“拍到一半我觉得这个人物还不够,就跟导演、剧组说,我愿意多给几天,我愿意晚一点收工来拍一些我自己想做的大场面。”这是他接过的所有角色中,最有传奇性的一个,他会想专门为他设计动作,尤其是打戏。吊威亚或加特效已经不能满足。

“我想实打,一套动作连贯下来打,这样就不能剪,不能有分镜,你就不能有替身。”这是他最想呈现在《老九门》里的,一段戏要排演一个月才能拍,镜头师也要上威亚。这是陈伟霆理解的身为艺人的“自由”,能让他更有选择,做自己想做的。


  • 和陈伟霆约个早餐去健身

Q

如果约你吃早餐会好约吗?

我非常好约。反而现在拍戏的时候我就不太喜欢吃早餐,因为每天都在想着要吃什么,横店来来去去都那几家。但是在香港,如果比较空闲的话,我就会去划水,晒太阳。我们兄弟几个一般约定了好一家茶餐厅,吃过早餐后,重点是每个人开一台车,去郊区兜风。

Q

你最常点的几样都有什么?

火腿蛋,通粉,冰奶茶。其实录《十二道锋味》之前,我真的不太懂美食,那时候吃茶餐厅是因为五分钟就可以做好,十分钟就可以吃完,反而是现在我会开始享受美食。


Q

2010年爱上运动之后,你会在家中打造自己的健身房吗?

说我在酒店里的吧。我买了很多不同规格的哑铃,还有一个哑铃凳,可以做卧推和仰卧起坐。还有一台跑步机、一个拉背机,一个腹肌板。这些通常都是买的,也有一些酒店会借给我。在一个剧组拍完戏转战到下一个酒店的时候,我就买一套新的,因为运到新的酒店运费也跟买一套新的差不多,所以我会把器材送给朋友。

Q

你在健身的时候有哪些固定的“习惯动作”?

做引体先上,一次做六七个,分三组做完。做的时候肩必须要拉宽,我们亚洲的男生骨头就没有外国人那么宽、那么壮。如果缩着肩做,最后会越来越含背,所以手臂动作一定要尽量宽。跑步,虽然我也是随心地跑,但是肯定要跑到40分钟以上。

Q

以前你说过不管工作多忙,每天回来都要健身,现在还能保持这个吗?

现在已经不能保持每天健身了,太忙了,不是每天光拍戏,要经常飞来飞去。但是健身的目的是为了健康,如果每天很累了还要压缩休息时间让自己健身,疲劳的肌肉得不到休息,那反而是不健康的。


Q

对那些工作很忙碌的白领来说,有哪些方法可以激烈她们健身吗?

立马脱光衣服,冲到洗手间,就这样照镜子,看着镜子里自己的身材然后问自己,“你完不完美?”这个方法百试百灵,对男生女生都管用。你看我的助理,我每次跟他说,你胖了,他都说没有啊我还瘦了呢。他可能是为了照顾我,没有时间健身,这个我体谅他,没说他什么,让他继续胖下去。

Q

如果她们不像你那样有很多的健身器材,怎么能够“因地制宜”呢?

先在网上学视频吧,其实我也是这样学回来的。以前没学会用电商买东西的时候,我就在酒店房间里练,真的只要有一块“地”就好了。只要有一个想健身的心,你就什么都能做。我家里的健身器材,我姐姐用得最多的是跑步机,你如果想跑步又没有机器,原地做高抬腿都能大量出汗。

Q

你最喜欢自己身体的哪个部位?

腿吧,因为最不用健身的部分就是我的腿。我有时候喜欢穿一些比较窄的裤子,粉丝们看了也说很喜欢我幼幼的腿,幼幼不是肉肉喔,是细的意思。这样我的腿就不用练得块儿很大。

Q

从前跳舞,现在健身,有没有受过伤?

就是腰嘛,我从小就开始跳舞,那时候没钱去舞房,只能在街头的硬地面上跳。有一天起床发现下身动不了,妈妈打电话叫救护车。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龙骨损伤了,因为那时候身体还没有长成,中间的软骨被我跳舞磨掉了,神经线外露,骨头压住了神经。现在健身就会坚持练腰部的肌肉。

Q

坚持做运动之后,对你改变最大的地方在哪?

变化最明显的是状态,是整个散发出的健康感觉。做运动的目的就是健康,而不一定是练出腹肌,其实很多人的工作并不需要把腹肌露出来,健康就OK了。我现在是没办法,一不健身,粉丝就说,等等你的腹肌被吃了?每天收工都要练腹肌,这已经变成了工作的一部分,那就不是从前为了健康而健康。

所以现在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以舒服为主,千万不要刻意练某一块,让它成了你工作的一部分。你收工,还要工作,这个心态根本不健康。不想做就不要做,想做就做,这才是生活的健康和时尚。


  • 快问快答

Q:如果一大早电话响了,你猜会是谁打来的?

A:助理叫我起床喔……

 

Q:最怕接到谁的电话?

A:最怕的就是助理的电话喔。

 

Q:不开工的话,会怎么安排这天的生活?

A:最近一年真的没有过,我答不了。如果你现在给我不开工,我立马睡觉,睡一年。

 

Q:哪些美食让你无法拒绝?

A:萝卜糕。

 

Q:如果女生爱运动,对你来说是加分项吗?

A:是吧。

 

Q: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?

A:世界和平,大家健健康康。

 

Q:做艺人让你更自由,还是更不自由?

A:更自由吧,会更有影响力,这时候就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
 

Q:如果再谈恋爱,还会选择公开吗?你也可以选择不回答。

A:可以回,我也想回一下,嗯……看当时的心情。是不是等于没有回答?但是我真的很想回答你,这个是真实的喔。因为我不想限制自己,就像事情不是一定要非黑即白,到那个时刻想公开就公开了,完全取决于那一分钟的心情。

 

Q:有没有做过后悔的事情?

A:很多喔,就是没有太认真的好好读书吧。那时候考试成绩不好,不理解妈妈为什么要打我,然后姐姐打我一遍,哥哥再打我一遍。现在看到我哥、我姐培育他们的孩子,真的花了很多心思。回过头来想自己,才觉得很后悔。

 

Q:如果能穿越,你回想回到什么时候?

A:回到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吧,因为很想看到我爸爸。他在我很小年纪就离开了我们,现在慢慢长大,总是很想回忆他。但是我发现人越长大,记忆力越不好,可能二十几岁的时候我还记得爸爸是什么味道,但是现在……童年像一场做过的梦,隔得越长越记不清,所以我很想回去,再好好看看他。


本次采访有关的数据

为了采访陈伟霆,马小宝行驶了40.80公里

我们聊得很愉快,采访时长是36分47秒

最终的文字总量,是4601字


【陈伟霆:我和你都抵不过时间】


本文载于《时尚健康》2016年2月刊

编辑:荆菁

摄影:武海勇

文字:陈晶




评论

热度(13)